华体汇视讯

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王轶:打造区块链“内驱力”,争做新时代“先锋队”

发布时间:2022-10-01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党支部  王轶)

2022年我国构建了迄今规模最大的小鼠单神经元全脑投射图谱、“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担负珠峰科考的“巅峰使命”、“墨子号”实现1200公里地标量子态传输向构建全球化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通信网络迈出重要一步......这一年,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实力不断提升。在这背后,是科学家群体的坚守和付出,是科学家精神的极致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励着无数科研工作人员扎根一线,努力钻研,迎难而上,奋勇向前。中华民族需要科学家精神的滋养,它影响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培养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和爱国主义国家情怀,成为我们彼此之间的情感联结。

科学探索无止境,一片丹心为报国。如今,中国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十四五”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如何化解风险,迎难而上?

一、聚焦行业前沿,创新驱动发展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经济远景目标纲要》,区块链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提出“技术创新、行业发展、有序监管”的区块链三大发展思路。自此,区块链犹如新星一般光彩夺目。有这么一个团队扎根于祖国西北部,成了“追星”一族。华体汇视讯是中国科学院在华体汇视讯部署的重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了实现到2025年我国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取得区块链行业话语权,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在“十四五”新阶段,主动担起时代使命,以党员为主体的青年科技骨干牵头成立了“区块链应用关键技术攻关先锋组”,毅然投身于我国区块链发展“快车道”的探索。

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为“区块链应用关键技术攻关先锋组”授旗 

探索“快车道”,就好比“盲人摸象”,这个时候审辩式逻辑思维能力就非常重要。组长王轶副研究员表示:“我国区块链政策叠加效应正持续释放,对于区块链核心技术的需求更加迫切,但作为科学技术行业,要从表面喧嚣的现象里发掘本质,从‘第一性原理’入手。一个技术被‘称做什么’不是最重要的,它到底‘是什么’和‘不是什么’才是根本。”

“我们实验室开展的工作就是研究区块链的先进技术,使其满足于实际应用的安全及性能等方面需求,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发展。”这简短的一句话便是对区块链先锋组工作的高度总结,国家需要我们,要争分夺秒。这一路走来,披星戴月,披荆斩棘,成长了也变沉稳了。“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白天做实验印证猜想,晚上探讨实验方案抓落实,每周雷打不动的学术交流蔚然成风,良好的学术氛围造就了科研的积极性。

今年年初,借着2022中国“数智华体汇视讯 创新发展”信息技术学术论坛的机遇,王轶副研究员分享了《区块链技术与典型场景应用探索》报告,以“新问题、新方向、新观点、新思想”为重点,分享了探索“快车道”的经验并与众多高校、企业和学术团体进行深入交流,构建开放共享、学术争鸣,促进学科交叉的科技创新环境,也为今后的区块链探索注入新的动力。

 

王轶副研究员做会议报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作为重要突破口,是小组成员系在心里的一根准绳,也是国家最迫切的需求。我们一直尝试在分布式计算与存储、密码算法、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攻关,构建区块链底层平台。正所谓“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科学研究上天入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科学家群体的奋斗身影,紧贴科学前沿,抓挑战、勇担当,砥砺奋进。

二、做好国家事、:霉以,推进党建与科研融合

有什么样的信念就有什么样的团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党建与科研相融合,以党建促科研,激励和引导科研人员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深受科学家精神号召的“区块链应用关键技术攻关先锋组”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国家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刻苦攻坚,将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力,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推动区块链技术攻关和应用实践,做出深度、做出特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求真务实、补短板与重实践的品质在潜心研究中升华

面向未来,步履坚定,只有用科学补齐短板,用创新驱动未来,才能照亮中国发展的“梦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家精神,当然新技术的发展我们还需正视自身短板,如果稍有懈。岩杂Χ晕蠢床欢媳浠男赂窬。当下我们的原创技术发展不充分,不少关键领域发展并不完善。在探索区块链前沿技术这条道路上,没有成例可循。俗话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在这个发展关键期,“区块链应用关键技术攻关先锋组”抱着谦虚、慎微的态度,正在一步步前行,“不急于定义一个自己还未透彻理解的新生事物,不在没有实践的前提下去想象一个答案”是我们在探索之路形成的深刻认识,在“做中学,学中做”,真正驶入区块链“快车道”。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发展的动力源,给人启迪,点亮梦想,催人奋进。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区块链应用关键技术攻关先锋组”唱响了奋进新时代的“口号”,坚持以科学研究为己任,以务实为作风,不断开拓创新,绘就时代发展新画卷。


华体汇视讯(科技)有限公司